卡密哒!卡密挖的坑能叫坑吗!挑食杂食人,特摄和子供番绝赞沉迷中。
人外控,羁绊厨,杜绝刀子精,仇人拉郎和幼女化右位打咩谢谢。


下弦月系列·傀儡杂谈

趴,N2没过,文其实几天前就写好了,修改了很久。
源赖光视角,时间段在大江山讨伐结束之后,源博雅已去世,晴明是个徒手怼式神的70级大佬。
源赖光和渡边纲性格为杜撰,ooc都不能算了。
傀儡师妹妹全程演帝模式开启。

只是想写个这种感觉的故事而已。
能接受?来吧。

↓↓↓↓↓↓
  “你绝对无法想象那些平民的顽固程度,不说老翁和小姐,对于平民的男子俺也是绝不愿意亮出刀来的,可就算亮出刀来也不会得到线索。这妖明明意外地出名,据说还是个玩娃娃的,放俺手里却连影都见不着。”
  “然后呢,怎么样了?”
  渡边纲露出感兴趣的表情,给源赖光杯中斟了酒,他端起来,但没有喝的欲望。
  “俺就去找了某位夫人身边扫院子的杂役,据说还是个被那位夫人赏过物什的,那位大人给的符……总算是有了点头绪。”
  源赖光沉默一口喝完杯中酒,掀起眼皮,眼中怒火旺盛。
  “然后就死啦,那个杂役。俺刚打听到地点,从他手里接过符,正待好生查看一番,没多久就听见杂役叫得凄惨,腰上衣服被血浸湿,倒地便没了气息。”
  “!这……”
  “是妖物!”源赖光咬着牙低吼出来,酒杯被捏出裂纹,“俺当即就解开那杂役衣服被血糊透的地方,只见着一个巴掌大木偶,五官瘆人,手里捏着的肝脏可不就是从那杂役身体里刚掏来的么!还冒着热气!”
  他丢开酒杯,抓起装酒的瓶子便灌,像是还心有余悸一般。
  “……”
  渡边纲沉默不语地听着好友诉说,又拿来几个酒瓶。
  “幸好地点知道了,管他娘的那家伙做没做过那一位的式神,俺赖光今晚就能给那小杂役报仇雪恨,阿纲就等着俺的好消息吧!”灌完一瓶酒,源赖光握住爱刀的刀柄,似乎平静了不少。
  “那便祝赖光武运昌隆了,这童子切必能助你一臂之力。”
  说罢,两个武士对视一眼,一口饮尽杯中酒,朗声大笑起来。
  
  持符于罗生门外,第三块大石处,以西直行七百步——这便是那杂役道出的地点。
  有好友渡边纲斩鬼手一事在先,为了清剿妖物,源赖光早在大江山讨伐归来时便把罗生门附近走访了个彻底,但他什么也没找着,目及之处的野草长过膝盖。他的手下伊藤便是那次行动的领头人之一,那瘦小的男人如今也正一脸狐疑地跟着源赖光的行动。
  “哦,赖光大人,咱肯定这儿上次也没有漏下,那杂役也许满口胡言。”
  源赖光也这么认为,然而杂役死时的奇异惨状让他极为在意,从杂役手中得到的符咒就放在他怀里。
  ……符咒?
  “跟俺过来。”
  掏出符咒捏紧了,源赖光走出了罗生门,伊藤紧跟其后。走出数百步,已路过两块顽石,不远处便是杂役口中的第三块,足有一人多高。
  “大人,这附近咱们也——”
  源赖光挥手让伊藤安静,沉思不久后转向大石西方,踏出脚步口中念起数来。行了三百步,见着的却也还是一片荒芜,过膝的杂草中还不时藏了毒虫,使二人的腿上又痛又痒。又行至六百步,有的杂草甚至长过胸口,二人不得不拔出刀来开路。
  “这天杀的!”伊藤咒骂不止,不得不将居合斩用于除草一途,“那死人想必在糊弄咱们,大人不如回去吧!看这天色还能去快活一番!”
  “不,继续,还剩百步了。”源赖光小心注意不弄丢符咒,也挥刀斩断杂草,“你看这草,平日所见不过及膝便枯黄,这草过了胸口却还碧色正盛!俺源赖光活了几十年,上一次看见还是在那大江山恶鬼酒吞童子的府上!”
  说罢,两人已艰难地又前行百步。突然间,手持符咒的源赖光清晰地听见什么物什的碎裂声,瞥一眼伊藤,那武士毫无所觉。再向前看去,源赖光揉揉眼,荒芜之地凭空出现了一座作坊,路也突然间变出小径,两旁还人为地种了许多开着墨蓝花朵的植物。细看那作坊又十分古旧,似乎早就建在那处,只是不入人眼罢了。
  “……当真妖异。”源赖光喃喃道,身后伊藤目瞪口呆。回过神来想着绝不能被阵势吓住,源赖光收回符咒紧握刀柄,紧跨几步立于作坊门前,中气十足地大吼:
  “呔!武士源赖光在此!何方妖物作孽,今日便是你的死期!还不速速现身,束手就擒!赖光必会敬重这份胆量,留你一个全尸!”
  源赖光挺直脊背,持刀而立,伊藤也抽出刀来,紧张得眼珠都要突出。然而一声怒吼后架势许久,无人应答,只有寒风凛冽,无数植物枝条迎风折腰,两位武士不禁生出些窘迫。
  伊藤极为不耐地往地上吐了口唾沫。
  “想必是个不识好歹的!大人还废什么口舌,将门一脚踹开后斩妖便是!”说罢便不顾源赖光劝阻,冲过去抬脚踹去,几脚过后老旧木门碎裂,伊藤跨入作坊中。
  “咿呀——”
  “!什……女人?!”
  脚步踏入那时,昏暗的作坊中突然传出少女的悲鸣,伊藤顿时浑身不自在起来。
  “伊藤?可是看见了什……”
  “谁……谁?别过来!”少女再次出声,颤抖的声音里满是惊恐。
  没想到此处会有一位小姐,源赖光也一时不知如何是好,思索片刻,他突然想起好友渡边纲刀断鬼手那一奇事——那害人无数的恶鬼茨木童子,不也曾在罗生门下化作美貌小姐的模样吗?
  是人是妖总要一见才知——
  “在下武士源赖光及武士伊藤次郎,来此处为平安京剿除害人妖物,敢问小姐何人?”
  作坊内十分昏暗,连油灯都没有一盏,源赖光走进屋内,只见一位少女跪坐在地,单手搂着个一人高的偶人,另一只衣袖捂住脸,发出颤抖的啜泣声。
  “小姐若是人类可不必害怕……”
  源赖光同伊藤又走进些,看见那少女衣着用料十分上等, 裁剪精细的大振袖上还绘了金蓝相间的蝶翼。见武士走近,少女怯弱地抬头,一头黑发被金属发冠束在头顶,袖子仍旧遮住半张脸,露出双泛着泪的绀青双瞳和朱砂描过的麻吕眉,当真就像一位受惊的贵族小姐。
  “我(わたくし)……我,是商户之女,名为柚希……”
  也许是因为哭过,少女声音不时颤抖,带了奇妙的回响,听得源赖光和伊藤生出些怜惜来,语气都柔和不少。
  “柚希小姐为什么会在此等诡异之处?此处明明是妖物藏身之所,小姐若有闪失该如何同家人交代?”
  听见家人二字,柚希哽咽一声,将偶人搂紧几分。
  “我,我已是孑孓一身……家人原是一有些家业的行商,早些日子京中妖异暴动,父母兄长皆死于恶鬼之手,我同两个忠仆藏身地洞中方才躲过一劫……父母尚且留得尸身,可怜我那同胞兄长悠里,一截小臂就是他仅遗的残躯了……”
  说到此处,柚希又以衣袖擦拭双眼,另一手摩挲那偶人。二武士这才打量起偶人来,那偶人被装了能灵活行动的关节,做工看上去像是游街卖艺者取乐民众的提线傀儡。然而这傀儡同人一般高,五官具现,眼框内有透明蓝石镶嵌,发着冷意,长久对视,源赖光汗毛竖起,顿感不适。
  “这偶人,不,这傀儡难不成是——”
  “幸而忠仆走访四处,为我求得安倍晴明大人一见之约。”柚希继续说下去,“晴明大人听闻我的事情,便书写一封拜帖,让我将兄长残肢投入火中,收集灰烬,然后委托这儿的工匠制作傀儡,将那灰烬融入傀儡中,安抚他的亡魂。我则存着私心,拜托工匠做成兄长模样,好让我留个念想。”
  “什么!那小姐早就知道此处是妖怪行匠人之事,却还来委托?”
  伊藤顿时怒从中来,想向少女质问,被源赖光眼神制止。柚希点了点头,目光躲闪。
  “我自是知道所行之事不妥……可孤身一人实在太过难以忍受!”少女闭上双眼,将脸贴在傀儡上,绘了蝶翼的长袖下滑,露出裹着层层绷带的手指,“为寻傀儡材料,我费劲心思……只求兄长魂魄更好受些。”
  柚希似乎说不下去了,源赖光也不禁动容,然而他没有忘记此行的目的。
  “那么小姐可曾见到那妖物?俺与伊藤正是为此而来,劳烦小姐领路。”
  “……没有。”
  得到意料之外的回答,源赖光紧皱眉头。
  “还请小姐再三考量,这妖物并不是单纯的傀儡匠人,他早在京中以偶人咒杀数名无辜者。”
  “呀!这可是真事?”柚希放下衣袖瞪大双眼,“我是真的不曾知晓,也没有从忠仆的口中听闻。只是今日早些时候,我在枕旁收到信件,匆匆来到此地时只见到制作完工的傀儡兄长……从始至终我都没有和那工匠见上一面,委托时也是隔着屏风的。”
  源赖光做个手势,身的后男人前往屋子深处,不久便走出来,摇了摇头。
  “得,连只老鼠都找不着。”
  看来要无功而返。
  “既然如愿以偿,小姐也请快些离开吧。”源赖光收回刀,寻了一根木棍,撕了块布缠上,“俺要烧了这妖窟以绝后患!”
  “是啊,天晚了恐有野兽,快些回去。”
  “……柚希谢过两位大人关心。”
  柚希擦拭眼角点点头,将傀儡负在背上,向源赖光鞠了一躬,便同他擦身走向门外。
  咔嚓,咔嚓。
  ……嗯?
  咔嚓,咔嚓咔嚓,咔嚓咔嚓——
  源赖光突然伸手拦住少女。
  “不,在此之前还请小姐……留下那傀儡吧。”
  “大人?为何?”
  咔嚓咔嚓咔嚓——
  “若有冒犯,还请赎罪,俺会在事后多赔偿些银钱,俺也有熟识的老匠人,制个新傀儡送予小姐也是可以的。”
  “……”
  少女沉默不语。
  咔嚓咔嚓咔嚓咔嚓咔嚓——
  童子切在震动,发出持续不断的鸣响,这柄曾斩下鬼王首级的长刀正小频率地撞击刀鞘,像是在警示什么。
  “这是也为了平安京的安危,还请小姐——”
  “真,是,烦,人。”
  “!!”
  “……诶?什么?”
  没有线的操控,傀儡嘴部一张一合,僵硬地传出男性的刺耳声音,柚希才反应过来,尖叫着想把傀儡甩开。傀儡脱离少女凭空漂浮,头部关节猛地转向源赖光,再次开口,蓝色双眼里满是轻蔑。
  “烦,人,的,家,伙。”
  “小姐退后!”
  伊藤冲上去拉开少女,源赖光隔开他们,对傀儡拔出童子切,挥刀便砍。
  “天,真。”
  轻易接住白刃,傀儡转动关节,发出平板嘲笑声,便一掌击向源赖光面门,又狠又急。男人刚以刀身防住,不及站稳,傀儡又以迅雷掩耳之势挥出下一击,招招攻向源赖光要害。若不是傀儡嘲讽声毫无感情,还伴随着关节转动的刺耳摩擦,源赖光几乎要以为自己正与一位高人战斗。
  “杀,死,你。”
  躲过一掌,源赖光被削去一截头发,才发现那傀儡的手掌中藏了利刃,紫光莹莹。情急之下,他冲柚希大喊:
  “这傀儡弱点何在!”
  少女却仿佛惊吓过度,除了嗫嚅的“兄长”二字,再没说出别的什么。
  “并,无,弱,点。”
  平板的声音令人毛骨悚然,源赖光费尽全力一刀劈下,然而傀儡不知是何等材质,那斩过鬼首的童子切竟被生生卡在劈出的缝隙间。傀儡刺耳大笑,一掌便又袭来。见躲不开了,源赖光咬牙闭眼准备吃下一击。
  咔——
  似乎许久,想象中的剧痛并未来袭,睁眼只见那傀儡定在原地,掌中利刃离男人脖颈仅一厘之差。而傀儡头部却转向另一方向,明明是非人,源赖光却生生从那蓝石双瞳中读出了怒火。
  “你,竟,敢——”
  “赖光大人!趁此机会快逃!”
  源赖光惊出一身冷汗,拔出童子切便离开傀儡身旁,跑向伊藤,这一眼顿时极为吃惊。只见那武士双手持刀,将柚希从背后捅了个对穿,少女瞪大双眼发冠散乱,瘫软下来,伤口中没有流出一丝血液,却已失去气息。
  “杀,死,你,杀,死你,杀死,你,杀死你,杀死你杀死你杀死你杀死你杀死你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——”
  傀儡在怒吼,却死死不能动弹一步。上弦月映照下,童子切在源赖光手中停止震颤,隐隐透出血红,源赖光眯起眼睛,看见傀儡和少女十指之间有淡色丝线相连,极其诡异。他朝着那丝线挥下刀——
  
  “——将线斩断后傀儡也倒地不起了,这事也算了结一段。”抓着肥美的烤鱼大快朵颐,源赖光将今日一事向好友全盘托出,想起自己险些被那妖怪的少女皮相迷惑,源赖光心中忿忿,狠狠咀嚼鱼肉。
  “谁会想到一少女才是恶妖本体?也不知她假借傀儡匠人身份,又或是对人佯装可怜楚楚,害了多少人命!”
  渡边纲却只是沉思不语,连烤鱼也放在盘里没有动过。
  “怎么?你可是可怜那女妖?妖物作祟,何怜之有!伊藤一刀穿心给了她个痛快,怎么说也确实是个小姐身姿,留下全尸那是必然做得的。”说罢,又想到令人不快的经历,源赖光低头吃鱼,再不发一言。
  “并非可怜她,只是,赖光亲眼所见她操控等身高的傀儡作战?当初听你提到‘玩娃娃’的行为,我差些将此妖错认为生成姬。”
  “是啊,怎么?有何不妥?”
  渡边纲咬了一口鱼肉,面色凝重。
  “我刀斩鬼手的次日,为寻求物祭之法,曾去拜访安倍晴明大人……赖光也清楚那位大人并非我等常人,会以符咒驱使妖怪作为式神,令其做看护宅院等事。”
  “哦,这必然清楚,俺也听闻自源博雅大人去世后,晴明大人突然将多数式神遣散,不同恶妖为伍。可这同今日之事又有什么关系?”
  几口吃完烤鱼,渡边纲盯着好友双眼,欲言又止,最终说道:
  “那日于晴明大人庭院中,指引我进入房内的少女便是背负一人高的傀儡,寡言少语。细看之下,她的手脚关节处却也同傀儡偶人一般,并非常人。”
  “……什么?”
  “一时好奇向大人询问,才得知那少女是大人式神之一,极擅操纵傀儡战斗,其名,傀儡师。”
  
  少女睁开双眼,自沙石地上做起。环顾四周,有偶人残肢并同一柄卷刃长刀散落一地。像是偶人太过坚硬,毁了不知哪个武士的爱刀,那武士发泄一般将偶人每个关节处都拆分了个彻底。再怎么四处寻找,似乎最完整的一块只剩下偶人的头部了。
  少女站起身,缓慢地向那头部走去,丝毫不在意华美的大振袖处处脏污。她挥动双手,不可视的丝线缠住其余残肢,不断迅速拼接。
  “哥哥,真是一群烦人的家伙呢。”

评论
热度 ( 12 )

© 七月神 | Powered by LOFTER